部门介绍

  财务处是学校负责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财务处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组织校内各部门编制预算草案,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及时提供财务信息,参与学校重要经济政策的制订,为学校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咨询;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监督。

  财务处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法规,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制度,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制订并组织实施校各项财务政策和财务制度,实施“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

2、负责组织年度财务预算方案资料、协助校领导起草预算草案,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实施预算控制。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及时提供财务分析报告,编制学校财务决算报告。负责上报学校部门预算和决算。

3、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筹集资金,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更多的资金投入,并积极的防范金融风险。

4、办理学校各类经费收支的审核、出纳、记账、报表等日常的会计核算工作

5、学校各项收入及收入结算和分配

6、学生收费管理,助学贷款管理

7、教职工工资发放和业务查询

8、会计档案与票据管理

9、会计电算化管理,电算化项目库管理与业务查询,对学校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

10、基本建设财务预算编制、基本建设支出、基本建设决算报表编制与分析

11、外汇管理

12、负责校内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上岗考核和职称评定等工作,以提高财会人员整体素质和财务管理水平,维护财会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权益

13、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进行经济财务工作的调研工作,配合审计、监察等部门开展各项经济业务审计工作。

14、利用多种方式做好财务处的服务宣传工作

15、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