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2135

  

  

上 海 海 洋 大 学 文 件 

  

  

沪海洋财〔201718


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公务机票购买行为,根据财政部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工作统一部署,现就我校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本校人员国内出差、因公临时出国购买公务机票,应按照厉行节约和支持本国航空公司发展的原则,优先购买财政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的我国航空公司航班优惠机票。

  二、主要内容

  国内航空公司按政府采购合同约定给予公务机票“双折扣”优惠,并根据执行情况定期调整,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发布。目前优惠率为:对于市场折扣机票,各航空公司按国内、国际机票各航班舱位的折扣票价给予9.5折优惠;对于市场全价机票,分别给予全价票价的8.8折、8.5折优惠。

  因公临时出国时,购票人应选择直达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出入境,没有直达航班的,应当选择我国航空公司航班到达的最邻近目的地国家(地区)进行中转。因中转1次以上(不含1次)等特殊原因确需选择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以及因最临近目的地国家(地区)中转需办理过境签证而选择其他邻近中转地的,应填写《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事先报国际交流处与财务处审批同意。

  购票人应做好公务出行计划安排,尽可能选择低价机票,原则上不得购买全价机票。对各航空公司提供的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团队价格或促销价格机票,购票人可选择购买,但不再享受政府采购优惠,其退改签业务按照各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办理。

  三、机票购买

  (一)购票渠道。购票人可通过以下渠道购买公务机票:

1.航空公司直销渠道。购票人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或移动客户端进行服务商查询,选择并联系任意一家具备中国民航机票销售资质的航空公司直销机构委托购票。

2.机票代理机构分销渠道。购票人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或移动客户端进行服务商查询,选择并联系任意一家具备中国民航机票销售资质机票代理机构委托购票。

3.网站渠道。购票人自行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或移动客户端自助购票。购票前,需注册网站购票用户,仅支持持有公务卡的购票人购买。

  国内出行,购票人可购买上述规定渠道外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购票时应保留从各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下载的出行日期机票市场价格截图等证明其低于购票时点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材料。

  (二)购买公务机票时的身份验证方式

  购票人通过委托服务商(航空公司直销机构和机票代理机构)方式购买公务机票时,应直接告知需购买公务机票,服务商进行身份验证,通过身份验证后方可购买公务机票。身份验证有以下两种方式:

.公务卡信息验证。办理并开通公务卡的公务人员,可以通过“购票人姓名+身份证号+开卡银行名称”三项验证信息在任意的公务机票销售渠道验证公务人员身份并购票。购票人持公务卡为同行的公务人员购买公务机票时,在公务人员身份验证全部通过的情况下,可使用本人或他人公务卡支付。

  2.预算单位名称验证。购票人为未办理公务卡、公务卡额度不足或者公务卡因故不能正常使用的人员及需要购买公务机票的其他人员购票的,可以通过提供我校信息验证身份并购票。

  (三)购买公务机票的资金支付方式

  公务机票的支付方式应与购票人身份验证方式匹配。

1.若在购买公务机票时通过公务卡方式完成验证,需使用公务卡支付,不得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结算机票票款。

2.若通过预算单位验证方式购买公务机票,支付时需通过财务处以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不得使用公务卡结算。

  此外,购买公务机票时,应严格按照财政管理部门有关规定,杜绝现金支付。

  四、报销管理

  (一)国内机票报销管理

1.严格公务机票报销管理。购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的,应以标注有政府采购机票查验号码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

2.购票人在电商平台或其他非公务机票销售渠道购买的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时,《行程单》上没有机票查验号码。购票人报销时,应当提供购票时点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以及电商网站截取的同时刻同航班舱位的价格截图等材料,以证明其购买价格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并作为报销凭证附件,按照财务报销的规定程序报销。

3.《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获取

  通过委托机票代理机构购买公务机票时,购票人可直接在服务商处获取带有查验单号码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

  通过航空公司直销机构服务商购买公务机票时,可到航班承运航空公司的机场柜台、自助设备打印行程单。

  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及移动客户端购票时,可通过航空公司邮寄方式获取《行程单》,也可在航班承运航空公司的机场柜台、自助设备打印。

4.机票查验单的获取和使用。财务人员可登录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按查验号码对购票单位、购票时间及购票价格等信息进行核实。

  购票人在委托服务商处购买政府采购机票,由出票服务商提供机票查验单,也可登陆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机票查验单查询”自行查询并打印查验单。

(二)退票手续费

  购票人报销机票退票手续费时,以各航空公司或机票销售代理机构出具的退款单据作为报销凭证。

  五、监督管理

  财务、外事、审计等部门应将出国机票购买情况纳入因公临时出国情况联合检查的范围。在接受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时,提供《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审批表》(国际交流处制)等机票购买活动资料以及经费管理使用资料。

六、其他事项

(一)公务卡新办或补办事宜

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公务卡一律采用标准代码为“628”开头的银联标准卡,我校为农行发行的“6282”开头的公务卡,非上述代码的公务卡不能通过验证,应及时赴农行柜台办理换卡。

(二)上述政策可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政策信息”栏目参阅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433号)及其补充通知(财库〔2014180号)。

七、本通知由财务与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上海海洋大学

                  2017918



  

上海海洋大学办公室2017922日印发

  

 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