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财务分析指标

发布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1021

附:

高等学校财务分析指标



指标名称计算公式反映内容
一、预算管理指标
(一)预算执行率预算收入执行率=本期实际收入总额/本期预算收入总额×l00%反映高校预算管理水平。
预算支出执行率=本期实际支出总额/本期预算支出总额×l00%
(二)财政专项拨款执行率财政专项拨款执行率=本期财政项目补助实际支出/本期财政项目支出补助收入×l00%反映高校财政项目补助支出执行进度。
二、财务风险管理指标
(一)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反映高校的资产中债款筹资的比重。
(二)流动比率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反映高校的短期偿债能力。
三、支出结构指标
(一)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反映高校人员支出结构。
(二)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反映高校公用支出结构。
(三)人均基本支出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100%反映高校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
四、财务发展能力指标
(一)总资产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期末总资产-期初总资产)/期初总资产×100%从资产总量方面反映高校的发展能力。
(二)净资产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期末净资产-期初净资产)/期初净资产×100%反映高校净资产的增值情况和发展潜力。
(三)固定资产净值率固定资产净值率=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值×l00%反映高校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